美女間諜 南非 ECFA 世足賽 排隊 

金雞與七星
我較喜顧左右而言他,因事理的發展有時還參入「人性」心理的考量,感與受只在受者,旁人無法全然,如荊軻刺秦明知不可為。 但話又說回來蒙老指出的「腳」,確有其「直接」的思考性,但是這對事的「針對性」,只是人常較吃味的「心態性」。這又得要自己去拿捏消耗。 老狐!談到「上步七星」,長久以來我就有自己的思考路線,早年一有零錢,就到舊書攤收古譜,十八般有就收,但不是為了要學招式或套路,(我到現一個套路也不會,但人只要一打拳我就知其怎使力。)我只不停的思考,不停拆卸,古人為甚要做此式?當時情況是如何?為甚同一式後接下個加不同?是這人個人體質不同?心性不同?慢慢的這種習慣性思考讓我能在人的舉止就知某些訊息。 回到主題,要題「上步七星」就又得丟出「金雞獨立」,兩者看似同起,但有何不同?是使用者心態?或只是口說的「隨機乘勢」?又從「金雞獨立」你可從拳譜裡發覺每個承上與後接都不同,也因這不同故每個「金雞」所蓄能變也因不同的,因太極裡招式不是自生,而是隨便而出的也才有所謂綿綿。 若是雙掐,我用的會是「金雞」而不是「七星」,「七星」在上論只表明太極的特性「你能打我,我就可打你」的「及時性」。 若就情節「雙掐」一定是「突發」性,這意味著人力已入我體,若「後」用七星,一上步人只要在上的手給點「回」力,我一定上不來。否則用的應屬南拳左右「通天式」非「七星式」。為甚?這裡提出幾個太極就「招式」用法上的幾個簡單觀念。1.是正練側用,如一般的「雲手」若沒思考這都只是自己猜測後的答案。四個雲手就回到本位。金雞不是正用,拳架後蛇身後的「金雞」,看似正式,卻是重在「隨起」不重膝用,雙插後隨倒一轉側,遂成陰陽「金雞」,陽式是內臂隨腿上衝,人非腕斷就是肘斷,此時膝做它開做的事,陰式是上穿後不過人臂反上衝後肘臂下重挫人臂,此時腿法是下重跺斷人膝,小腿骨或人腳指掌。 而七星式是正用,也分陰陽兩用,文長不多說,一拳意是「冒進」,人拳猛我仍敢鋌而走險,這在保守似的拳架是個啟發,但卻後接「退步跨虎」,為甚麼?躁進終究是「犯險」,還是得「速退」待變之意。在此兩式和一意,「進可打,退仍打」。故七星之拳魂在「上」,人敢來我就敢上,故上是「主動」不是「變動」。故一套拳架,各招各式都有著自己不為人的靈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蔣韋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