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K賽 戲水 電玩美少女 尹惠熙 桐花 

女人向前走
女人向前走believing ourselves 採訪撰文/林佩瑾 攝影/陳威文 圖片提供/夏韻芬

轉寄 列印  3位在不同專業各有一片天地的女性,從不同領域的角度,為我們解析《美麗佳人》「2008 What Women Want」問卷調查中,現代台灣女性的想望,也分享她們自己對生活的期許。   
李晶玉
  
邱文仁
  
夏韻芬
  不只投資眼袋,也要投資腦袋
  夏韻芬,理財專家、節目主持人
  我喜歡這次《美麗佳人》的調查裡面,選擇「誰都不想,只想做我自己」的人,比起過去還蠻多的,因為這上面列的理想女性,不管是小 S、孫芸芸或其他人,她們一樣有不高興或煩惱的事,但我們只羨慕她們光鮮亮麗的一面,這是錯的。我一直鼓勵女性做自己就好,妳去做、去修正,可以學習,但不要像誰,因為妳若是她,也不見得快樂。我很開心這個比例越來越高,外表會變老、變醜,但做自己表示她腦袋很靈光,這種人我蠻欣賞的。
  在不含固定開銷的支出方面,我認為女人在買衣服、保養品,這些消費的比重太高了,大家應該把錢挪來做投資理財。投資腦袋也該算在裡面,雖然30%也算高了,但我希望奢侈品支出再低一點,而藝文比重也太低,如果沒有投資在文化、書籍上充實自己,怎麼有足夠的品味,去買彩妝品、買家居用品?
  問卷中,很多女性2008年的願望和金錢有關,我想是因為這兩年很多人失業、很多企業無預警倒閉。以前消費是很多人舒壓的方式。現在荷包變小、擔心失業,房租繳不起。可能過去有很多女性,認為男友或老公可以分擔一點,現在發現他的危機跟我一樣,所以自我的意識感會更高些。
  我覺得女人最美好的年齡是40歲,為什麼選的人,只有6.3%這麼少?有社會歷練、經濟的穩定度、對愛情的認識、對自己適度的解放或認知,都已經很成熟。40歲以前,我很擔心我不是一個好太太,和朋友吃飯還遮遮掩掩的,覺得很罪惡。40歲之後,很多事不覺得害怕,只要是對的就會去做。
  年輕貌美一定會過去,但腦袋不會老化,如果妳常去用它。不需別人稱讚和肯定,是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,這需要時間經驗的累積,女人要多充實腦袋和口袋,不要只重視自己的眼袋。腦袋豐富了,妳的決策、判斷正確,口袋也會豐富。
  過去我的新年願望,都是關於自己或是家人,但是經過2007年社會、政治、經濟的動盪之後,我覺得,只有我週邊的人很好,我才能很愉快。
  我希望2008年台灣國泰民安,地球既然是平的,為甚麼還要分妳是哪裡人、我是哪裡人?這是很奇怪的事,我們都有朋友嫁到法國、嫁到芬蘭,那為什麼我們不能好好在這片土地上生活?
  做個一人跳舞也會很快樂的人
  邱文仁,104人力銀行行銷處總監
  這份調查中,很多女性在2008年最想許下的願望是金錢,這背後非常重要的意義,其實是獨立。有了可供掌控的金錢,不需依賴別人,可以擁有很多自由,我想旅行就可以去;爸媽有需要,我可以給他們;沮喪時想吃點好的也付得起。女性要有獨立人格,包括健康身體,要有能力做任何棒的事,不需人家陪。但獨立不等於孤僻,一旦有人陪,也可以很開心。
  就像我學佛朗明哥舞,它是一個人跳也可以很漂亮的舞,但也可以兩個人跳,我已經不把人生寄託在另一個人身上,因為要別人配合妳很難,重要的是,如果妳自己跳的很漂亮,比較容易找到可以搭配的人。當妳自己狀況不是很優的時候,妳自然只能跟不是很優的人在一起,不然壓力會很大,因為人都會尊敬強者,這是一定的。
  至於問卷中的生活品質,我認為我現在有80分,因為滿意度和個人期待有關,我的物質慾望不高,而且最近這幾年我不太去羨慕別人,有什麼名牌包或帥男友之類的。對自己滿意度高,就不會覺得別人有甚麼好羨慕的。我會欣賞,但不會想要變成她。
  5年前,《美麗佳人》訪問我想要的禮物是什麼?我說我想要花,當時採訪的記者,驚訝地問真的假的?我們還到花店拍一張我抱著花的照片。這幾年,我喜歡的禮物變成鑽石。雖然變得很實際,但我還是覺得愛是一種信仰,只是現在已經不太寄託在別人身上了。
  常有人問我,人要怎樣才會快樂?我覺得珍惜自己擁有的,就會快樂。有的未婚羨慕已婚,已婚的又羨慕單身,或是認為高一點、瘦一點就會比較快樂。我不是這種性格的人,我會想我現在擁有什麼,會讓我很快樂。是比較阿Q 的想法,父母嘮叨,我會覺得因為他們身體還很健康,所以還可以吵嘴。工作很忙,我會覺得,比起失業的人,有這麼多工作真好。
  每年許下的願望,我都會達成。像8、9年前,我希望可以出書、去年我決心要減肥,這些願望我都達成了。今年我希望可以變成兩岸職場專家,因為我看到一個趨勢,台灣未來的求職機會,和中國大陸一定是競爭的,所以我希望讓兩岸的求職者可以有互相交流的機會。
  生活品質取決於生命教育
  李晶玉,三立新聞台主播
  在《美麗佳人》的調查裡,女性的幸福指數蠻高的,表示現代女性有經濟基礎,能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,獲得一定的自由度,在社會上也能獲得認可。所以單身女性的幸福指數高,是還不錯的現象。已婚的覺得開心幸福的比例也高,讓我們對婚姻還是有期盼的。
  很有意思的是,在生活滿意度,已婚的就沒有那麼高,因為婚姻本來就是一種學習犧牲、付出和享受愛的過程,所以妳自己那部分一定會被打亂,它不會照著妳的心意走,是很沒有組織的。這可能是單身未婚女性最質疑的,但那是幸福的,雖然不那麼自由。這樣的犧牲值得嗎?我覺得答案是肯定的。
我對於有質感的生活的定義,沒有在這份問卷裡。我覺得生命的價值,由妳自己去支配,那才叫做有質感。沒有名牌就很心虛,即使拿了名牌,也不見得有質感。當妳有或沒有名牌,都覺得很開心時,才是有質感的生活。
  問卷裡面,有很多人覺得最近生活品質變差,和政治或經濟有關,但是我認為,其實是我們從小缺乏生命教育。我們看到有爸爸帶孩子自殺,或孩子考不到第一就去跳樓。從來沒有人教我們,每一段人生歷程都有價值,被拒絕有被拒絕的學習,得到愛要珍惜感恩,為什麼別人都要愛妳,妳有去愛別人嗎?樣樣爭第一、強取豪奪的過程,失掉更多平安和內心的滿足。這不是經濟、政治的問題,而是沒有被教育正確的價值觀。
  我這兩年來有很深的體悟,也是透過主持 GOOD TV 的《真情部落格》節目,傾聽到很多人的生命歷程。這些生命的故事,有感動的、溫暖的,也有傷痛的,他們藉由信仰,找到新的人生。我也收到很多觀眾回饋,他們被這些故事感動,找到反省和回頭的路。我們也把節目內容集結成書,希望引起更多的共鳴。
  我認同馬偕博士的人生理念:「寧可燒盡,不願腐朽。」新的一年,我會繼續去燃燒,不管是新聞工作,或是做真情部落格節目,把這個聲音繼續傳出去。我也希望今年能和世展會再去一趟非洲。我期許自己不只是一個主播,也能在這個位子上發揮它應有的影響力,就像我每次新聞最後會講一句話,希望大家看完新聞之後,至少有一句話的生命教育,建立一個正確觀念。有了正確的方向,大家對台灣就比較不容易感到失望。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蔣韋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