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幸福嗎?

我家小香公主這幾天,拼命翻找我所保存的她所有的創作,不管是畫作或是拼貼作品,我都收藏在一本厚厚的資料夾裡。
小香公主拜託我將她的作品放進我的部落格裡,「媽媽,我希望妳的人數會變得很多、很多,然後可以上精選。」
我輕聲笑起來,「乖女兒,那不是這麼重要的事。」
「媽媽,可是我真的覺得妳的部落格好棒!妳好會寫文章,妳應該上精選的。」小香公主嬌嚷著。
噢!我的好友皇后和非頊同時上精選,餘震竟然震到我女兒身上了!
「那真的不重要,媽媽最近在忙別的事,上精選當然開心,但這不是媽媽寫部落格的重點。」
「那妳幹嘛一直寫文章?不管啦,妳把我的畫放進部落格裡,這樣會很多人喔。」小香公主很堅持的選出幾幅她喜歡的,希望我拍照。
「乖女兒,我愛妳,可是有些有關私人甜蜜的事,媽媽不希望一直放進部落格裡喔。」我摟住小香公主這樣跟她說。
「為什麼?」
因為她很認真,所以我並不打算隨便回答她。
「媽媽跟妳說,好幾次放上妳的照片,很多人都說妳很可愛,可是有些人,註定不能當媽媽,當她們看到妳時,會很羨慕我的幸福,有個格友跟我說,因為看到妳這麼可愛,她願意拿她的一切來換得有個屬於自己生的孩子。」我手指停下來,認真的看著她的臉。
「為什麼她不能當媽媽?」
「因為她生病了。那種病,讓她不能懷孕生小孩,所以她沒有自己的小孩。」
「媽媽,我是妳的小孩,我不希望妳生病死掉。」小香公主眼淚汪汪的說,這小妮子完全弄錯我話裡的意思。
「不會,乖,我不會生病死掉。」我緊緊抱住小香公主,心裡錯綜複雜,不知該怎麼繼續解釋下去。
女兒不再強迫我放作品的事。
我有一顆柔軟的心,至少我是這麼認為。
以前,心境不同,我的格子裡放了許多悲傷的文章,所以曾有格友說我灰暗,我當時頗不以為然;後來我的心境隨著時間,以及我和老爺間的感情改善,我的眼界也變得不同,我更懂得珍惜自己的幸福,我也滿足於自己的生活,我很自在、很快樂,於是也將這些愉快的片段和心情,放進部落格裡。
如果可以的話,我盡力勸慰一些深受感情所困擾的朋友,不管交情或深或淺。
這些愉快的感覺,從農曆年到現在,也維持了兩個多月;在這當中,我的部落格經歷來回七、八個吧~~增加了訂閱戶,也增加了取消訂閱者,我的訂閱者不多不少又回到一月份的情況。
我曾經非常非常在意,被退訂是很受傷的感覺,覺得自己好像被肯定又被否定。
但我熬過了那種感覺,海闊天空了起來。
從上次看到那個格友說羨慕我之後,我心裡隱隱有著不安。
她的說法,讓我很心疼,但我完全無法體會,因為我生了三個孩子,不管是不是在預期中,我思忖著,當我把自己的幸福攤在部落格裡時,我是不是同樣也傷害了別人?!
這些也許感情或家庭生活不是這麼如意的格友,當他(她)們看到我幸福洋溢的敘述自己的甜蜜和快樂,心裡很難受嗎?反觀自己,是不是更加悲嘆呢?
不,這真的不是我的本意,我很難過,難過自己造成這樣的傷害,即使是無心的,可是我不希望自己的幸福,是在和別人相較之下,得出的結果。
我想太多了嗎?!如果我的幸福會造成別人的痛楚,我寧願不說出自己的幸福。
或者我應該告訴這些曾經心碎的朋友,我也曾經心碎很多次,甚至是對同一個人;但是現在,我之所以可以擁有幸福,是因為我變了,讓我心碎的人也變了,我可以做到知足常樂,因為我珍惜自己身邊的一切,所以我握住了我的幸福。
最重要的是,我選擇了一個,讓自己最快樂的方式,不再折磨自己。
幸福不是建築在別人身上,而是架構在自己的心裡。
我希望大家都很幸福,用屬於自己的方法,在自己的生活裡,找尋到一種能讓自己最自在的方式,這不是夢想,只要願意,大家都做的到,很多的困難和痛苦都可以跨越過去。
用不同的眼界去看世界、看人生。
我衷心的期盼。
感謝閱讀我說這些觀點的朋友,也希望情感或家庭受挫的人,不要羨慕我,我真的深深相信,每個人都會遇到一個懂得愛你(妳)的真我的人,耐心點,人生的路還這麼長,還沒努力去嘗試過,千萬不要立刻放棄。
屬於你(妳)的那個人,會出現的。
而孩子,只是一個緣份,有緣也有份,我只是盡力去做一個讓孩子快樂的媽媽,反過來說,也許這也是一種償債的關係;妳上輩子沒有虧欠任何人,所以這一世妳不必花時間和愛去償債。
也許阿Q了點,但又何妨?如果這能讓妳找到繼續生活下去的動力,我願意說服妳。
謝謝一路陪伴我的朋友,謝謝!謝謝你們讓我的人生更有意義、更自在。





祈禱(西村由紀江—鋼琴演奏)
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蔣韋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